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神阿波罗

一个人民警察的博客

 
 
 

日志

 
 

一个心地善良的交警  

2009-08-27 07:49:38|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8月22日上午,我和法制处王平处长参加了姜堰市公安局“说理执法”工作推进会。会上放映了民警说理执法先进事的专题片,五个个人和集体做了经验介绍和书面交流。其中,我为交警万顺华的事迹所感动,在会后又做了进一步的了解。

  万顺华,现为姜堰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他从事基层一线交通管理工作已经18年,他在全姜堰的交警中纠正违章数和处罚数是第一,每天接触上百名群众,但18年来没有发生过争吵,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他靠的什么?

  他靠的是规范、文明、理性、人性化执勤执法!

       在日常交通管理过程中,他注重创新和规范执法执勤语言动作,实现既严管交通又避免警民对立的效果,最大限度地促进警民和谐。比如,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阻碍执法和情绪失控的,对此,他始终保持平常心、克制心、冷静心,做到举止得当,处置有力。

       今年4月的一天下午,他在姜溱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泰州籍货车左、右刹车灯不亮,在处理违法行为过程中,驾驶员情绪失控,辱骂他,他没有和驾驶员争吵,而是利用配发的警务通进行全程摄像,待其冷静后,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事后该驾驶人投诉至泰州市交通广播网,交广网作为投诉在电台进行了广播。但在他将摄像资料播放给采访记者观看后,记者表示了赞许并在电台里作了澄清。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他又做到热情服务。在今年交通秩序整治过程中,他在姜堰建工桥路口执勤时,查获一俞垛籍男子驾驶三无摩托车,在依法扣车时,该男子表示身无分文,无法回家,他从身上掏出钱,借给该男子,让其回家,该男子深受感动,后来主动接受了处理。

       万顺华注重加强研究和分析,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对策,以期获得最佳工作效果。一是心理分析法。通过长期的实践和研究,他认为交通违法者主要有三种常见不良心理,即:侥幸心理、逞强心理、逆反心理。对持有侥幸心理和逆反心理的人群,他严肃指出他们的行为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使其幡然醒悟、恍然大悟地认知违法,接受处理;对于持逞强心理、动不动就搬出“靠山后台”的违法人员,他不急不躁,耐心说服,对说情者缓言相告,坚持原则,控制住情绪,不去和他们搞硬碰硬,最终达到以柔克刚的奇效。二是换位思考法。在工作中,他经常运用换位思考,理解驾驶人员开车难、赚钱难的艰辛处境,尽力多服务、少处罚。对确实非罚不可的,他也注意说清道理,指出危害,让管理对象换位思考,理解交警的良苦用心,消除抵触情绪,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罚。三是品质培养法。作为一名交通警察,他注重加强自身的心理品质的培养,提高人际沟通能力、协调交往能力、应变承受能力、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在执法执勤时使自己能游刃有余、处变不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万顺华认为作为一名交警首先必须端正执法思想。必须树立“我为人民管交通”的执法理念,坚决摒弃“我为交通管人民”的错误思维,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规范执法的理念、保障人权的理念、促进和谐的理念,视管理为服务之举,寓服务于管理之中,特别是要坚决克服冷漠、机械的执法思维,粗暴、野蛮的执法方式,真正做到以执法保畅通、以执法树形象、以执法促和谐。

       万顺华还认为作为一名交警必须要提升自身的素质。交警执法要取得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得益彰,这就需要交警能够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社会知识、业务知识和文化素养,否则,你就无话可说或者词不达意,甚至会适得其反。为此,他特别注重学习、注重积累,尤其是与工作有关的、常用的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他都能做到烂熟于心,融会贯通。当查纠交通违法时,他不仅能够立即指出其违法行为的性质,还能够准确指出其所违反法律法规的第几条第几款,使交通违法者信服、佩服,从而增强其接受管理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此外,在具体工作中,他尊重每一个管理对象,从不以“管理者自居”,在查纠违法行为时,既明确告知违法者的违法之处,又认真听取违法者的申辩,从该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到对其自身伤害性,都耐心讲解,仔细剖析,真正做到以法喻人、以理服人、以情动感人,力求取得最大最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万顺华其貌不扬,与“北京最帅交警”、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宣武交通支队广安门大队民警孟昆玉相比,他不是帅哥。

        但他与“北京最帅交警”一样,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交警!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