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神阿波罗

一个人民警察的博客

 
 
 

日志

 
 

绿茵庭院清风来  

2010-08-01 18:30:06|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前,还在海陵区工作时,购得住房一套。虽是二手房,但在一楼,前面有一个三间屋长一间屋宽的小院子。
  前主人沿院子南墙和东墙处修得花台,我略为改造,将东花台变成鱼池,放养些锦鲤。在东南角种上梅花树,在院西南角栽上细竹。但这院子比我小时候乡下的小多了。

  我十岁前的乡下住宅,前面和西侧是大园庭,有桑树、桃树、栋树、银杏、德国槐等几十棵树。园庭四周是用树枝、芦竹做的篱笆,在西南角沿着篱笆长满编条和洋生姜。园子里根据不同季节,种有茄子、玉米、麦子、青菜、绿豆、红豆、碗豆、黄豆等疏菜、粮食。这里还有一个大缸,里面种的山药,夏天时山药藤长满屋前的毛竹架子。房子东侧是灰堆,空地面积也有一间屋大小,这里长满扁豆、缸豆、刀豆。屋后长有七、八棵丁槐树,这里缠着丝瓜子。在那粮食紧张年代,我和邻居孩子们打落桑果,吃得满嘴通红。烧烤的青玉米,香味扑鼻。糖拌煮山药,令人直流口水……
  后来,东边的邻居公社要扩建,我家被“拆迁”。新房的院子要小得多了,但仍比现在的院子要大一倍。父亲买来五棵泡桐树和一棵桃树、一棵柿树在院子里栽上。那时说泡桐树是“一年松、二年空、三年长得结绷绷,四年就能用”,意思是成材快速。院子里其他地方就种菜了。十五年后,家里就用两棵泡桐树,请木匠为我做了结婚用的家俱。直到现在还有一棵泡桐长在老家的院子里,树干是一人无法抱过来,树冠已将院子上空完全覆盖了。
  如今,我在城里这小院里,模仿着儿时的乡下,也种上山药,但无法种玉米、小麦的,扁豆、丝瓜等在城里也是不能种的。可是,我还是在花盆里种起辣椒、木耳菜、茨菇,在花台上栽了几棵黄瓜、香瓜、菜瓜等。当然也少不了其他花草。
      凌晨,三、四点钟,就听到院子里吱吱喳喳的鸟叫声,还有那猫叫声。原来不仅树上来了小鸟,竹子里也建了猫窝。
      天刚亮,我站在走廊上,推开窗子,阵阵晨风吹进,带走一夜空调的浊气。
      太阳竹杆高,我用水管边给鱼池注水,边给花草、瓜果、疏菜、树木、竹子浇水。白兰花香飘满庭院,并溢出院外,路上行人停步深呼吸。
      夕阳西下,庭院里满眼绿色,在这钢筋、水泥筑成的现代城市里,它是灰色建筑中一点绿,是生命活力的象征,是微型制氧器。
      这绿茵茵的庭院,在炎热的夏日里给人带来一丝清凉。一阵清风吹来,竹子弯下腰,银杏摇着头,菜瓜左右摆,鱼池泛波浪,正午的酷热荡然无存。
      英国人有句谚语,说私人的房屋和庭院是“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可进。”这经典法理谚语强调私有合法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而今,我把自家的庭院做为繁忙工作之余休闲的胜地。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绿茵庭院清风来 - 太阳神阿波罗 - 太阳神阿波罗

 

  评论这张
 
阅读(457)|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